你要干啥啊

1970

【嘎龙】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(天神嘎*小白龙)

哭了


榛果酱:

天神嘎 and 小白龙


前世今生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*设定来源是亿颗糖吵栗子太太的视频:https://m.weibo.cn/3283119592/4329219154803598 没看的姐妹真的要去看真的太好哭了!!!


**神话故事没看过几个还要写神话au的人真的慌的雅痞,太多太多bug惹


**蔡蔡视角,私设成山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“如果我知道我背着这样的命运,我不会招惹你,阿云嘎。”






我是蔡程昱。


我是个孤儿。小时候的事情自己也记不清了,听我养父说,我是他拜访东海龙王的途中抱回来的。


我养父是天上掌雷电的王的小儿子,叫阿云嘎,当年抱我回来的时候自己才15岁。


他这名字很奇怪,天上的人姓和名都是分开的,只有他是个例外。他长得也和我们不太一样,像是小人画上那些西域的神仙。我小时候曾因此不止一次悄悄怀疑他和我一样是抱来的。可这念头在我懂事以后就作罢了。


没什么别的原因,他太受宠了。


天上的人都看血统,我为此从小不知道受过多少白眼。他若是抱来的,王后绝不会喜欢他喜欢成那个样子。


 


阿云嘎长得好,脾气温和,还有几分济世情怀,哪儿的妖怪暴乱了都要去帮个忙。这样的人惯没有人缘不好的道理。自打我从武学毕业那年,他出门行侠仗义就总带着我,我猜大约是怕他不在有人欺负我。


我们就是那时候遇见他的。


 


那年东海暴乱,十艘出海的船只九艘有去无回,隔三差五还总有海啸。沿海村庄里的人类苦不堪言,日日夜夜向上天祷告,求神明保佑。


后来估计是玉皇大帝老人家听奏折听烦了,听闻阿云嘎是东海一带的常客,就派他下凡处理一下。我早听说东海的海味特别有名,于是死缠烂打的要跟着去,阿云嘎当时看我的眼神和看狗皮膏药应该没多大区别。


 


下来之后顺着沿途的神庙一路走访。当天下午问到一半,外面此起彼伏的响起尖叫声。


 


“不好了!妖怪又来了!”


“妈妈!妈妈!”


“救命啊!谁来救救我爷爷!”


 


阿云嘎神色一凛,快步冲了出去。只见刚才还晴朗的天空突然妖风大作,深蓝色的大海被掀起百十尺高,张着漆黑的大嘴扑向沙滩上仓皇出逃的人群。我养父面色凝重,猛然发力腾起,朝着漩涡中心飞过去。我扶起摔倒的老人,然后顾不得身边人的惊呼,屏气追上。


 


“爹,这漩涡不太对劲啊!”我边飞边对他喊,“这中心看着是在深海了,这么大动静,龙王他老人家能不知道吗!”


“谁知道呢,看看再说!蔡蔡,闭气!”我赶忙听话封锁呼吸,跟着他沉了下去。


 


越往漩涡深处,那股压力就愈强。不知道游了多久,我只觉得再这么下去就要七窍流血,一座废弃的宫殿出现在眼前。想必这就是万恶之源了。到这时候我的修为已经不足以扛住这股力量,阿云嘎骂了一句,边读咒构建起防御盾,边带着我游进去。我凝神屏气,一个多余的动作也不敢有。


突然左后方平地一声惊雷,一股强劲的暗流直冲而来,我只来得及大喊一声嘎爹小心,就被强力推到了一边。


我爹用盾牌扛住了那一击,轻轻皱了皱眉,没有半分犹豫地朝着压力中心一鞭子扫过去。


 


那鞭子是我爹十八岁时候,王座也就是我祖父给他的生日礼物,凝结天地间风雷闪电的力量。刚才那一下只是试探,但估计里面的人也不会好过。


 


果不其然,深处传来一声咆哮,一条白龙缠着黑色的海水飞旋而出,直冲阿云嘎劈来。


一时间,饶是作为敌人我也忍不住赞叹,这龙真漂亮啊。


 


怕不是哪个龙王爷的小公子。


 


“公子好天资”,我爹笑的露出兔牙,“可惜浪费了。”


说罢倏尔腾起,那龙反应极快,奈何好像肢体没有十分协调,我爹三两下踩着水流和龙脊沓沓盘旋而上,电光火石间用鞭子缠住了龙角,接着灵巧的绕过龙的咽喉。一招死穴。


 


“biang的天上的人为什么来管闲事!”那龙开口说话了,声音还挺好听的。


“还不是托你的福。再不下来治治你怕是要把海都翻了!”阿云嘎边念施法边和他打嘴仗。


“海里的事儿关你什么事儿,莫挨老子!”


“这话你回去和玉皇大帝讲吧。”


“你……”那龙扭的珊瑚乱飞醐我一脸还是挣脱不得,突然眼睛一转念了句口诀。我脑中飞快闪过一个念头连忙大喊,“爹你小心他要化形!”


 


话音刚落那条白龙瞬间消失了,我看到我爹电光火石间收回了鞭子两大步上前,一把抓住了欲逃的人的手,单手给他套上了封锁神力的手环。


 


年幼的我不知为何,总觉得这画面有几分缠绵。


 


当时只想着大概是因为我爹和那白龙的人形都挺好看的缘故。后来回想起来,觉得自己可真是神算子本子。


 


那白龙长得斯文俊秀,一开口却是满嘴污言秽语,脾气一点就着。我爹陪他耗了一星期,骂不还口要跑就打。最终那白龙终于服气了,坐下来心平静气,保持文明地跟我们讲了他的事。


 


他说我们不用白费力气,他宁愿跟我们去天上领罚。可他出不去这宫殿,大殿外的墓碑是结界。别人进出自由,唯他进退不能。


他说他记事儿起就在这了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隔三差五就有杀手来暗杀,要不是他机灵,估计早就被剔骨抽筋了。如果可以,拜托我爹帮他查一查。


他说他今天刚清完一批。那些海啸都是杀手造的,他不用那么垃圾的招儿。他刚还以为我们也是杀手了,后来察觉不对,是因为阿云嘎出手的招数太高级。


 


在他吧嗒吧嗒夸我爹功夫好的时候,我爹打断了他,“你要学吗?”


 


“嗯?”我俩都很懵逼,四眼迷茫的看着我爹。


 


“你天赋很好,我可以教你,你要学吗?”


 


那白龙定定的看了他一会儿,然后笑起来。


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想起祖母家的那只小黑猫。


“好啊。”


 


白龙听说我是奔着海味来的,最后还弄了顿饭给我们,当作拜师的诚意。


从吃到油爆虾的那一刻,我就投敌叛国变成了白龙的人。


 


我不知道他俩什么时候看对眼的。但我私下里觉得,我爹大概第一次看见这条小白龙就动了心思。反正后来阿云嘎有事没事就往东海跑。白龙出不去那破庙,我爹就每天在天上搜罗珍奇异宝,带下来博美人一笑。刚开始我还跟着去,为了吃美味的油爆虾。后来油爆虾都不足以支撑我过去了。愿意无他,实在太瞎。


 


“定住,腿不许动,三,二,一,快速出剑!快速!你这磨磨蹭蹭的!”


“他妈的你手放哪儿呢?别摸老子的腿老子怕痒!”


“那你别晃啊!”我嘎子爹又摸了摸白龙的腿,评价,“太瘦了,下盘不稳。”


“日!给你说了老子怕痒你还摸!”白龙举着剑就要打人,被一脸正人君子的阿云嘎三两招夺过了剑搂在怀里,“你看,要这么出招。”


白龙挣脱不过,眼珠子滴溜一转,默念心诀化回原型。阿云嘎猝不及防,被龙角顶的后退两步,差点没稳住平衡坐到地上。


白龙看他出丑高兴了,得意的围着他绕来绕去。


 


我抱着虾碗蹲在边上,只觉得我应该在天上而不该在海底。


 


目睹了太多次名为教学,在我看来好像比着打情骂俏有过之无不及的一系列操作,我爹在我这儿的光辉形象彻底崩塌。我忍无可忍,神色复杂的看着他,说爹你有没有听说过人间一个词,叫道貌岸然。


他还没反应过来,旁边的白龙一剑插过来,“皮孩子埋汰谁呢?讨打!”


 


所以都说了,我应该在天上,不应该在海底。


 


 


那段时间除去我被秀的有点头疼,确实是一段好日子。我曾经真心实意的以为,白龙早晚会成为我后妈。毕竟虽然他现在出不去,可学好了功夫,杀出一条血路是早晚的事。


然后阿云嘎就可以写本上奏,说看中了个海里的小神仙想娶回家。


白龙是男的,这个稍微尴尬了一点,但总体来说不是个大问题。毕竟阿云嘎是小儿子,不用继承爵位,也就没有继承人的顾虑。退一万步讲,如果非需要个继承人,不是还有我吗。


 


然而我没想到阿云嘎这次这么沉不住气,摊牌来的猝不及防。


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急,他说白龙一生也没受过什么疼爱,他不想以后还要他偷偷摸摸的。


 


摊牌那天我也在,当阿云嘎讲出来他爱上海里无名无姓的小神仙的时候,我看到祖母的笑容僵在了脸上。


 


大殿上一时无人说话。


阿云嘎开始意识到事情不对。他试探性的说,“他不是望族,但人很可爱,你们一定……”


“嘎子啊”,祖父打断了他,“这事儿不提了。”


“……什么叫,不提了?”


“我和你父王年纪大了,再过一阵便想要传位于你,”祖母淡淡的开口,语气却是不容置喙的。


 


所以他必须找一个仙家的女儿结婚。


 


这真是造化弄人了。遇到白龙之前给我爹说这个他可能还会高兴两天,然而现在……


 


“对不起,母后”,阿云嘎神色渐渐变了,变得坚定而坦荡,“我只要他。”


“胡说!”祖母怒目而视,“你眼里还有没有规矩!搞个海里的无名小子,给你作王后吗!”


“让大哥来吧,我辅佐他。或者你们给我,将来我给蔡蔡,那也是一样的。”我爹微微扬起头。


那样子真是帅爆了。


 


这番公然挑衅点燃了家庭战火。阿云嘎从小到大第一次叛逆,没成想直接开了个大。他在大殿门前跪了七天七夜,不吃不喝不眠不休。


我当时只以为,这是个为爱斗争的单纯故事,就像人间话本上的那些一样。


 


没成想七天后祖父把他召进大殿,一叠卷轴扔在了他的脸上。


 


我站在旁边,一股恐慌感突然涌上心头。


 


“你知道你招惹的是什么东西!他犯了多大的罪孽!阿云嘎,这么多年你的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!”


 


预感灵验了。


 


“上古邪神!当年东海龙王每年都要给他进贡,奇珍异宝数不胜数,还要供奉最美丽的神女。结果呢!那妖精养都养不熟!贪婪成性,嗜杀成瘾!一时兴起毁了半边东海!多少仙灵人类因他的暴裂纨绔丧命!你曾祖父,你曾祖父就是下去平它叛乱的时候被吸食仙气魂飞魄散的,就为了把他锁在老神邸!”


 


祖父看着跪在地上的阿云嘎,抬手揉了揉太阳穴。


 


“不是父王不疼爱你,嘎子。真是无名小卒就算了,让你弄回来开心两天。你挑的这个,”大殿上寂静无声,


“大逆不道。“


 


一句话判了死刑。


 


卷轴砸下来的瞬间,阿云嘎仿佛被抽干了灵魂。他跪在那里一动不动,半晌,很轻很轻的说了一句,我不信。


 


祖父轻蔑的笑出声,抬手质问他:“你不信?要不要叫来目击者给你讲讲故事!你走火入魔也有个度!阿云嘎!你是要背叛家族,背叛天界吗!“


 


阿云嘎还是直挺挺地跪着,他说我相信他,我相信他是有苦衷的。


他抬起头望着祖父,眼神和之前一样坚定。“就算万一,是真的”,他对我祖父说,“父亲,我愿意替他赎罪。”


 


祖母听完当下就昏了过去。祖父气的站都站不稳,咬牙切齿的说:“好啊,你有骨气!你要保护他是不是!你看看你有没有命护着他!”


骂完一鞭子狠狠抽在了阿云嘎背上。


我腿一软,两步上前咣当一声跪在祖父跟前,双手攥住那鞭子不撒手了。


 


那鞭子是我们家传家宝。普通人如我这样的修为,挨一下估计要躺一个月。


王座怒目而视,威严的盯着我说:“我倒数三声,三,二,一。”“不要!”


我只觉得双手皮开肉绽的疼,顿时脱了力,旁边的卫兵立刻架走了我。接着又是“啪”的一鞭抽在阿云嘎的身上。


“蔡蔡!站远点!”他疼的站都站不起来,嘴上还在对我嚷嚷。


 


我爹整整受了十九鞭,期间我被控制住手脚一动不能动。最后是我小姑受不了了,大哭着趴在他身上,转头求祖父,看在父子情分上留条命吧。


我祖父看着趴在地上就剩半口气的儿子,长叹一声。一纸诏书,下令他去平西荒的魅族的叛乱,即刻启程。若是五天内平得了,就抵了白龙当年犯下的大不韪。


“日后你要是还有气说要和那混账在一起”,我祖父背对着他,“本王只当,没你这个儿子!”


 


我全身的血液都凉透了。


魅族是上古遗留的神兵部落,养着吸食血肉的神兽。叛乱已经闹了近二十年,多少天兵神将都折在那里,我爹受了鞭子再送去西荒,这跟要他死有什么区别。


 


阿云嘎当晚被小姑带回去救治。看着他躺在床上,我哭的差点背过气。他背上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,令人心惊的朝外渗着血,整个人烧的神智不清。


 


他几乎是这些年唯一真心待我好的人,而此刻这人躺在床上,连喘气都困难。


 


我小姑也在哭,边给他上药边骂他。我握住他的手,对他说我要和他一起去西荒。虽然我修为不算高,但多一个是一个,我为了他牺牲生命也没有关系。


“不行,”他尽力的拉住我,费力的说,“我……我有别的……别的事情……拜托你做。”


 


他让我去东海给白龙送信。


 


我无法拒绝,因为我知道这件事对他多重要。


尽管这时候我对白龙恨之入骨。


 


坦白来说,就算过去我们有多少情分,在我听说他是什么来头的一刻也灰飞烟灭了。不能怪我无情,若是有人要拉着你最亲的人下地狱,你也会恨不得扒了他的皮。


 


连夜我躲过巡逻的哨兵下凡跑去了东海。我进去的时候,白龙正坐在石床上百无聊赖。看到人影噌的一下站起来,脸上满是兴奋的神采。然而看到是我的一瞬间火光顿时熄灭了。


他撇了撇嘴问我,“怎么就你自己啊?”


我完全不想理他,扔下信掉头就走。他在后面喊我好几声我也不答应。他大约是意识到不对劲,三两步冲上来抓住我,莫名其妙的问出什么事儿了。


我那一刻只觉得可笑至极。


 


“你难道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吗?”


“我知道什么到底?”


“我爹都被你害成那样了,你还想怎么样!”我控制不住大吼出声。


“你把话讲清楚,”他神色完全的冷下来,“他怎么了。”


“信在这了,你自己看吧”,大约是出于报复的心理,我什么都不想和他说了,“但愿您看完之后能想起来点什么,上古尊神殿下。”


我猛地挣开他跑出了神邸。他被无形的屏障挡在里面。我听的见他嘴里一叠声的喊我。


 


事已至此,又还有什么可说的呢。


 


从神邸出来天已经大白,我片刻不敢耽搁地朝西荒赶,一路大气没喘一口。好不容易赶到,看到沿途都是打斗过的痕迹,我心揪的一塌糊涂。


就我爹那个样子,他还扛得住几下


我……我还能再见到他吗。


 


刹时远处平地一声惊雷炸起。我眼睛陡然睁大,猛地回头看去。这声音……是阿云嘎!


 


我朝着声音源头飞奔,人挡杀人,佛挡杀佛。干掉前后小十只单骑猛兽,终于杀进包围圈,看到阿云嘎被四只茹毛饮血的神兽围在中间。


 


他已经浑身是伤,撑不住半跪在地上。左臂被硬生生划开见骨的大口子,鲜血不要命的朝外涌,狼狈的和那四只缠斗着。


突然左边的那只扑了个空档,呲着獠牙直朝他背后扑去,眼看就要咬上他的后脖颈。我距离太远鞭长莫及,只能声嘶力竭地大吼:“小心!”


 


下一秒我只看见辽阔的天地间,一条白龙腾云驾雾扑了过来,宛如一道白色的闪电横空出世,“咔嚓”咬断了神兽的后脖颈。


 


是他来了。


 


白龙浑身是血,一双龙角从根断裂,双眼凶光毕露。它俯冲而来,稳稳盘踞在阿云嘎四周,毫不留情的咬死每一个想要近身的神兽或士兵。


它的嘶吼划破长空,身边风云变色,带着和天下同归于尽的气势。我那一刻真正地意识到,这小白龙本就是气吞河山上古战神。


 


魅族先前已经是强弩之末,白龙加入后更是节节败退。可魅族族长却好似被施了定身术,一动不动的站在原地。我心里一紧,先前读过的那些野史杜撰零零碎碎闪过脑海。可没等我有空细想,小白龙把阿云嘎周围最后一只神兽清理干净之后腾空而起。


 


阳光下它玉色的鳞片被鲜血浸透宛若鲜艳欲滴的玛瑙,美得如梦似幻。它突然像先前在神邸里打闹的时候那样,围着阿云嘎转了几圈。


它的血滴在了下来,滴到了他身上,慢慢渗进他的衣服里,和他的血混在一起。


它小心翼翼地凑过去,温顺的把自己的头颅蹭到他的手边,缓缓的拱了拱他。


这一次它不能用龙角再去顶他了,只能微微侧头注视着他。眼神看起来温柔而哀伤。


最后它很轻,很轻的蹭了一下他的脸颊。那缠绵的仿佛一个吻。


 


阿云嘎瞬间意识到了什么,抬手就要去抓,扑了个空。


 


“不!!!!!”我听见阿云嘎声嘶力竭的哭嚎。


 


白龙朝着魅族族长俯冲而去。


 


传言,魅族族长的坐骑是四条十万年寿命的黄金蟒。这四条蟒蛇靠吸食人间戾气而生,饮世间百毒为水,尝遍一切活物的尸体,是人间剧毒。一旦沾染,无论是仙是妖,元神必会被毒所侵蚀腐烂,无物可解,无药可救。


 


其实那四条蛇本是肉体凡胎,也是有命门的。只不过神都怕灰飞烟灭,他们便变成了无坚不摧。此刻白龙毫无半分犹疑,伸出利爪边对着七寸抓下去。


 


一招毙命。


 


我呆在了原地。


 


“不要…不要!”阿云嘎完全崩溃了。他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,朝白龙的方向飞奔而去。


“咳咳”,白龙的嗓子哑的不成样子,几乎说不出话来,“别过来。”


 


蛇血有毒,毒正在一点一点往他的身体里渗。


 


“阿云嘎”,我印象里这是白龙第一次叫爹的全名,“我还是想说清楚。”


 


“我没骗你。”


“我是真的,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


“你爷爷设置那个结界的时候,锁了我的记忆。”


 


白龙已经快要飞不动了,可是大约是看到阿云嘎靠它太近,他尽力挣扎着往后躲,边躲边断续的说,“我从前,我从前确实,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

 


“好,我不过去,我不过去……你别动了……你别动了!”阿云嘎的眼泪停不下来。他朝着那个方向张开手臂,跪了下来。


 


“我从前确实不是什么好东西”,他又重复了一遍,“但我……我对着你的时候,是好的。”


 


“如果我知道我背着这样的命运,我不会招惹你,阿云嘎。”


 


“我知道…我知道!我知道!”


 


白龙再也飞不动了。他狠狠的摔在了冰冷的大地上,化成了人形。还是那个少年的形象,只不过白衣白裤上都是触目惊心的鲜血。他努力朝我的方向看过来,勾出一个淡淡的微笑,“蔡蔡,拦着你爹。”


 


我哭的话都说不出,只能拼命点头。当时我已经根本没有意识自己在做什么,只知道拼尽全力冲上去,拦腰抱住已经疯魔了的阿云嘎。


 


“放开我!你他妈放开我!蔡程昱,蔡程昱你放开我!我不能留他在那儿!我不能留他自己!啊!“




他的嘶嚎已经被鲜血和泪水泡透了,令人心惊的悲痛和绝望。痛失挚爱的哭声,无论神仙人类都不会忍心听的。


 


最后白龙偏头望着阿云嘎,眼睛里都是眼泪,可是亮的惊人。他的右手缓缓抬起,手心手背血肉模糊,然后用尽全力,摁住了自己的左胸腔。


 


人类说那里是一颗心脏,藏着最爱的人。


 


“再见,嘎子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很多事情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
 


比如两根龙角是他自断的。龙角连着神邸的封印,只有这样他才能从牢笼里出来。中途他把龙角送到了天宫给小姑,告诉她那东西能治嘎子那十九道鞭伤,连同自己诀别书。


 


比如他原本是海神的小儿子,后来去西荒平叛的时候,中了魑魅魍魉的邪蛊,失去了意识进入混沌,是曾祖父救了他。他为了赎罪,承诺永不世出,恳请曾祖父把它锁在东海,消除他的记忆。


 


比如他根本没想过活下来。他说我爹是善良的人,而他这一世罪孽太重了,注定是不能白头偕老的。不如一命抵一命,也算最后给天下做了件好事。


 


最后他说,我本没有后悔的,只是直到如今想起前尘往事,才觉得真的有点后悔。


如果当初不要去平什么叛就好了,安稳当个闲散王座。这样后来遇到你,就能跟你回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声入人心第二季第一期。第一季的首席们纷纷回归。阿云嘎坐在观众席,看着台上捂着心口唱歌的郑云龙,一时只觉得分不清今夕何夕,眼泪直直落了下来。等对方唱完下来,他在一片惊呼声中狠狠抱住了他。


“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
—fin—

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3173)
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